塑毒案 昱伸老闆重判18年

    不肖商人使用塑化劑製造黑心起雲劑,供應全台各大食品公司生產飲料、食品,爆發史上最大塑化劑污染風暴,此案被查獲供應塑化劑的新北市金童公司及製造黑心起雲劑的昱伸香料公司,彰化地院昨依詐欺、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等罪,重判昱伸老闆賴俊傑夫妻18年和16年徒刑、金童老闆潘淑蘭12年徒刑。
    賴俊傑(57歲)仍在押,他在被起訴時雖曾說:「我錯了,我對不起社會。」但昨天沒到庭聆判,其妻簡玲媛(59歲)也未現身。
錢全吐出來才對
    法官昨並判罰昱伸公司2400萬罰金;該公司已於今年6月初被撤照。至於賣塑化劑給昱伸的金童公司,也遭判罰金1600萬元。
    同案被起訴的還有昱伸公司廠長、賴俊傑小舅子簡鈞恆(45歲),因簡辯稱不知情,且有證人稱「簡在製造起雲劑時都會試吃」,法官採信判簡無罪。因檢方起訴時,對賴夫妻及金童老闆潘淑蘭(50歲)分別求處25年、15年重刑和罰他們的公司2億、1億罰金,而法官判刑、罰金較輕,彰化地檢署昨表示,等收到判決書,再研議上訴。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昨聽了判決結果說:「法官應要求不肖廠商把所賺的黑心錢都吐出來才合理。」工程師黃偉志則大罵:「塑化劑吃太多,小雞雞會變短,影響生殖能力,法官才判他18年,太便宜他了!」
調製黑心起雲劑
    彰化地院表示,賴俊傑夫妻為節省成本,自1996年起向金童購買具毒性的化學物塑化劑,調製黑心起雲劑,供應給各大食品公司生產運動飲料、濃縮果汁、果醬及麵包、蛋糕等各種食品。今年3月間衛生署在檢驗一項飲品時,發現含塑化劑,5月報請彰化檢方追查。
    檢方發現金童先後賣給昱伸塑化劑20公噸,估計昱伸可製成200公噸黑心起雲劑、黑心果醬香料,轉售給協成化工、金饌生技、金果王等16家公司,再轉交下游400多家廠商製造運動飲料等食品,不法獲利近千萬元。
    各地檢方也展開偵查,和昱伸源出同門的賓漢香料公司,也被查出供應黑心起雲劑,負責人陳哲雄夫婦已於10月一審被判處13年、10年徒刑,但檢方不服已上訴。昱伸下游金果王公司負責人陳阿和也遭起訴,在士林地院審理中。至於昱伸其他下游廠商,檢方已裁定不起訴,但交衛生局依行政罰裁處。
已凍結名下帳戶
    衛生署也展開所有食品查驗,發現疑含塑化劑都要求下架、銷毀食品近3萬項,當時社會一片譁然,嚇得民眾不敢買瓶裝飲料,還有不少民眾認為自己長期吃了含塑化劑食品得病,要求廠商賠償。消基會說,迄今民眾提出50件請求案,尚待申請團體訴訟。
    而檢方已凍結昱伸公司和賴俊傑夫妻名下所有銀行帳戶,11筆不動產也都禁止買賣、移轉登記,以利追繳罰金和受害人求償。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