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錢還債! 欠錢地下錢莊怎麼辦?

新北市板橋區玉山銀行遭1名戴安全帽男子持玩具槍闖入,搶走50萬現金後騎機車逃離現場,警方在逮獲葉嫌,查出他因經營投資手機生意失利,欠下百萬債務,向地下錢莊借款,利滾利下鋌而走險搶銀行後匯款給錢莊業者還債。警方調查,葉嫌因經商失敗,鋌而走險行搶,並非外傳積欠賭債,也非支付醫療費及小孩學費;而葉嫌得手後,連本帶利先匯還錢莊33萬,只剩下17萬。

【引自 自由時報電子報】

 

 

法律評析

本件涉及強盜罪,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以強暴、脅迫、藥劑、催眠術或他法,至使不能抗拒,而取他人之物或使其交付者,為強盜罪,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因侵入住宅或有人居住之建築物、船艦或隱匿其內而犯之,玩具槍只要具有一定重量、可以直接持之攻擊他人者,實務上也會認定為兇器,均為加重強盜罪,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葉嫌僅因積欠地下錢莊債務,就鋌而走險搶銀行,實為不智之舉,因而觸犯加重強盜罪,高達七年以上有期徒刑,且不法所得為50萬元也不是非常多,遠比不上詐欺集團之犯罪所得,但詐欺的刑度也比加重強盜低上許多,所以用腦力去犯罪的人,我們處罰比較輕,但用蠻力來犯罪的話,則會面臨重刑。

民眾遇到債務問題,也要用頭腦去解決,民眾有資金上的需求,在無法向銀行借貸的情況之下會跟地下錢莊借錢,但因過高的利息無法負擔鋌而走險或躲藏(跑路),建議第一時間勇於面對聲請債務清理。

幾項法律規定提醒注意

  • 乘他人急迫、輕率、無經驗或難以求助之處境,貸以金錢或其他物品,而取得與原本顯不相當之重利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三十萬元以下罰金。前項重利,包括手續費、保管費、違約金及其他與借貸相關之費用。(重利罪)
  • 以加害生命、身體、自由、名譽、財產之事,恐嚇他人致生危害於安全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三百元以下罰金。(恐嚇危害安全罪)
  • 利息超過年利率20%的部分無請求權。

 

如何處理自保

一切依法處理,如有人身安全問題先報警處理,債務問題可以依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聲請調解、更生或清算,債務清理除了金融機構外民間債務及保證債務都是清理範圍,透過法院的審理一次解決債務問題,實在不必要鋌而走險付出更大的代價。(債務人的救星-天秤座法律事務所諮詢專線04-23756755)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