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壞神經外科整形醫師的手,判賠千萬

一般車禍案件,法官在審酌賠償金額的標準時,除了考量雙方身分、社會地位、教育、收入等主觀因素外,還必須計算勞動能力的損失。這種計算公式很制式、客觀,如果受傷的是勞動能力的主力,例如本案外科醫師的手,因車禍從此無法從事精密的手術工作,賠償金額一定大幅提高。

徐男前年開車撞到騎重型機車的神經外科整形醫師辛男,造成辛醫師頸椎椎間盤突出引發雙手麻痺,無法再替患者進行精密外科手術,台中地院認定車禍已造成他勞動力減損,以其年收入四百六十五萬元計算,判徐男要賠一千零四十八萬元的勞動減損力及慰撫金

法律評析

車禍案件,法院如何計算損害賠償金額

法院根據醫院鑑定報告,認為辛醫師勞動力損失程度已達百分之二十三,扣除他超速要自負三成責任後,以他平均年收入四百六十五萬元來計算,勞動損失金額共一千四百餘萬元,再加上八十萬元精神慰撫金以及醫費費,判徐男共須賠一千零四十八萬元。一般車禍案件,法官在審酌賠償金額的標準時,除了考量雙方身分、社會地位、教育、收入等主觀因素外,還必須計算勞動能力的損失。這種計算公式很制式、客觀,如果受傷的是勞動能力的主力,例如廚師的嗅覺、鋼琴師的手腕,賠償金額一定大幅提高。

對於一個專業人士而言,若車禍嚴重傷害到其專業能力,必定對其身心造成很大創傷,甚至可能被迫轉業,就像對一個外科醫師而言,雙手非常重要,手若不能穩定,從此無法從事精密的手術工作,外科醫師養成歷程也等於功虧一簣,精神損失金額勢必升高。 外科醫師每動一次刀就能夠增加一筆收入,如果醫師從此再也不能開刀收入必然驟降,收入減少的部分也會被法官認定要由加害人來負責補償。若加害人一時無力負擔高額賠償金,經法院強制執行後,會按月扣走加害人每月三分之一的薪資,直到扣完為止。

發生車禍時在民法上所可主張之權利(賠償)如下:

一、增加生活上的需要:

1.醫療費用:限自費額部分,不含健保給付。

2.看護費:如果有住院可請求給付看護費。又縱使由家人自行看護,未聘請專業看護仍可請求,每天金額約2000~2500 不等。

3.往返醫院診療的交通費:縱使不是坐大眾交通工具(包括計程車),由家人自行開車亦可請求。

二、減少勞動能力:

關於「喪失或減少勞動能力」之損失,我國實務上區分為「受傷治療過程中,所得收入之喪失」及「受傷治療後,未來勞動能力喪失或減少」之損害二者(最高法院年度75台上字第1828號民事判決參照)。而就受傷治療後,未來勞動能力喪失或滅失,是取「勞動能力喪失說」,即被害人身體或健康受傷害,致喪失或減少勞動能力,其本身即為損害,因此勞動能力減少所生之損害,不以實際已發生者為限。

三、慰撫金(精神上損害賠償):

法院會審酌兩造之經濟狀況,原告受傷之嚴重程度,被告為侵權行為後之態度等因素為判賠之依據。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