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餐廳吃飯覺得不好吃,到部落格亂罵挨告

該名顧客在餐廳用完餐之後,在部落格指涉菜色不佳及服務生態度不佳等。單純的中性或委婉的評論並不會觸法,然而該部落客在網路評論有其他足以貶抑他人人格的字眼,觸犯刑法第310條第2項加重誹謗罪。

寫美食部落格小心挨告!網友前往中壢一間新開幕餐廳消費後,在部落格圖文並陳批評菜色與服務態度不佳,結果店家罕見地對網友提出誹謗告訴。雖然網友已道歉,但其他網友紛紛撰文撻伐,指店家戕害言論自由,不排除發動抵制消費。轄區中壢警分局日前已受理店家報案,轉由科技犯罪專責組調查網路發文位址,將傳訊偵辦。

該部落格並非專寫美食,屬一般的網路日誌,部落格主用「遊記」敘述方式,圖文並陳評價餐點,並提出待改善的服務態度等,用詞多為「普通」、「味道淡」、「回流率應該不高」之類。林佩綺說,當初用詞更激烈,是事情鬧大,內容才稍做修飾。有網友質疑店家侵害言論自由,林姓被害人澄清說,不干涉網友評論,主因是部落格主未經她同意,便逕自拍照上網散布。事後她接到恐嚇電話,懷疑當初發文的人動機不單純,才提出告訴,保護自身權益。
她強調,這起誹謗與恐嚇告訴只是單一個案,絕非針對廣大消費者,也歡迎消費者在網路上評價。據了解,最早發文的部落格主已發文道歉,希望店家原諒,別讓她吃上官司。

法律評析

網路留言惹爭議?看你說了什麼

該兩名顧客在餐廳用完餐之後,涉嫌在部落格指涉菜色不佳,及服務生態度不佳等。單純的中性或委婉的評論並不會觸法,然而若該案部落客涉嫌在網路評論:「這家店的菜色,簡直不是給人吃的」、「哇!這家店的服務生長得醜之外,個性也是很沒禮貌,態度好差喔!他的臉本來就很醜,現在擺臭臉更醜!」……類似等謾罵性的字眼,或其他足以貶抑他人人格的字眼,皆有可能觸犯刑法第310條第2項加重誹謗罪
  

而若他誹謗的目的在於使那間餐廳的生意受到影響,則可能觸犯刑法第313條妨害信用罪:「散布流言或以詐術損害他人之信用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二十萬元以下罰金。」
  

而若部落客認為自己的言論是中肯的,將來若不幸被告,將來在法庭攻防時,可以主張刑法第311條規定的情形:「以善意發表言論,而有左列情形之ㄧ者,不罰:一、因自衛、自辯或保護合法之利益者。二、公務員因職務而報告者。三、對於可受公評之事,而為適當之評論者。四、對於中央及地方之會議或法院或公眾集會之記事,而為適當之載述者。」由法院依自由心證做判斷。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