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電影線上看:侵害著作權

擅自以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改作、編輯、出租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刑事局破獲國內首宗免費線上直播盜版電影,起出侵權市值逾三億元的四百部影片檔案。警方在網路巡邏發現某名「趴趴看」網站,竟然免費提供許多熱門電影、音樂MV供人觀賞,包括《貧民百萬富翁》、《葉問》等熱門院線片,且播放速度快速、畫質清晰,並將影片放置在國外,以為可以規避相關法律責任。

隨後警方馬上將站長緝捕到案,而管嫌得知除了面對法律,還要面臨上億元鉅額求償,情緒突然崩潰,他含淚強調,架站只為了得到網友的讚許,殊不知背後有如此龐大的代價

法律評析

網路看片不用錢?免費的最貴

(一)依著作權法第92條規定「擅自以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改作編輯出租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著作權法第3條之十「公開傳輸」:「指以有線電、無線電之網路或其他通訊方法,藉聲音或影像向公眾提供或傳達著作內容,包括使公眾得於其各自選定之時間或地點,以上述方法接收著作內容。」其實都已說明在網路上直播盜版影片已侵犯他人著作權。

(二)而除了刑責之外,較嚴重的還有著作權人請求民事損害賠償的部份。據著作權法的規定,損害賠償的數額即使不易證明(不知販售獲利的數目),也可以請求法院依侵害情節,在新臺幣一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酌定賠償額,如果損害行為屬故意且情節重大者,賠償金額得以增至新臺幣五百萬元,所以可說得不償失,難怪管嫌事後痛哭,畢竟只為了網友虛幻的讚美所需負擔的代價可說太大了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