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狀在法律上有效嗎?

生死狀的內容,依據民法第71條:「法律行為,違反強制或禁止之規定者,無效。」該生死狀雖為契約,但違反法律關於「不得殺人」的禁止規定, 因此契約無效。 

三立台灣台之前八點檔大戲【我一定要成功】男主角何向東(劉至翰飾演)看同父異母的弟弟何亞倫(陳冠霖飾演)同時愛上同一個女人曾幼秀(陳仙梅飾演),為了爭奪曾幼秀的愛,何亞倫主動向何向東提出決鬥,要求以拳擊作為競賽項目,並且要求何向東跟他簽定「生死狀」,「生死狀」上載明:「只要簽下這生死狀的雙方,即便一方被打死,生存的一方不負刑事責任」。  

法律評析

被害人同意被殺,還是會構成殺人罪

關於生死狀的內容,刑法基於保障生命絕對原則只要是殺害對方即負法律責任,依刑法第271條處罰:「殺人者,處死刑、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縱使殺人者得被害人同意,因為生命權不能剝奪不會因為被害人同意即不構成殺人

所以生死狀的內容,依據民法第71條:「法律行為,違反強制或禁止之規定者,無效。」該生死狀雖為契約,但違反法律關於「不得殺人」的禁止規定, 因此契約無效。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