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BBS上的著作權問題

BBS上的文章,有讀者看了覺得不錯就會想引用,甚至是轉貼、複製,但這種行為可以嗎?有沒有違反著作權?

BBS站是學生間很盛行的電子公告佈告欄,只要聲請帳號,就可以在裡面張貼自己的文章,不管是怎樣的文章,只要不違反善良風俗,原則上大家都是可以接受的。那這樣問題就來了,有的文章寫的不錯貼在BBS站上,就有讀者看了覺得真的不錯就會想引用,甚至是轉貼、複製。

轉貼、複製不錯的文章這種行為可以嗎?有沒有違反著作權呢?

什麼叫做「著作」,依據法條上的解釋,只要是屬於文學、科學、藝術或其他學術範圍的創作,都算著作。那「著作權」呢?因著作完成所產生的著作人格權、著作財產權。

那BBS站上的文章算不算「著作」呢?基本上,筆者在這邊是認為是的!所以BBS站上的文章是具有著作權。

所以,在BBS站上的文章,因為是個人專屬著作,具有著作人格權跟財產權,所以若要轉用、轉貼文章,基本上一定要得到當事者同意,並且在轉貼處表明文章是從何處?原作者是誰?

不然會有侵害他人著作權的疑慮。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