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遺贈?和贈與有何不同?

(一) 遺贈是指遺囑人以遺囑,將其財產無償給與他人的法律行為。遺贈的「財產」得為特定的財產(如某車,某地),亦得為抽象部分(如財產的六分之一)。所謂他人,包括自然人及法人,胎兒亦得為遺贈的對象,也包括以遺囑捐助設立財團法人。遺贈為要式行為,須以遺囑為之,且遺囑要依一定方式作成,遺贈亦為單獨行為,遺贈不用受遺贈人為任何承諾,原則上遺贈在遺囑人死後即發生效力,若受遺贈人不願意接受遺贈,則依法在遺囑人死亡後得拋棄遺贈(民法第1206條)。


(二) 贈與和遺贈之不同:

  1. 就能力而言:贈與為契約,贈與人須有完全行為能力;但遺贈則以遺囑為之,為單獨行為,16歲以上之未成年人不用法定代理人之允許,即可立遺囑(民法第1186條第2項)。贈與為贈與人處分其生前財產的行為(生前行為);遺贈為遺囑人處分其死後財產的行為(死後行為)。
  2. 就方式而言:法律不要求贈與契約須履行一定之方式,故贈與為不要式行為;但遺贈須以遺囑依法定方式為之,故屬要式行為。
  3. 就執行而言:贈與非遺囑,則無提示、開視的問題,故不需要遺囑執行人。
  4. 就撤回而言:遺囑設有關於撤回的規定(民法第1219~1222條),且此等規定是以單獨行為、要式行為為前提;贈與為契約行為、不要式行為,其撤回應適用民法債編之規定。
  5. 遺囑不得侵害特留份,贈與則無此限制。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