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5顆星送贈品收到贈品後就刪評論,這樣夠成詐欺罪嗎?

據媒體載,某店家辦活動「google評論五顆星就送奶酪」,有高中生用完餐後就把評論刪掉讓店家不滿,將刪評論的學生po上網公審該名學生,不料反被網友砲轟「公審高中生」、「花錢買評論還這麼高調」,但也有部分支持的網友認為這樣有可能涉及詐欺,店家也委屈表示店家也有付出,如果他不這麼做不會在網路上這樣說。

法律評析

許多人消費前會先去GOOGLE查評論,評論不錯才會考慮去試一下,因此google評論優劣會影響一般消費去消費的意願,有許多業者際出只要平價五顆星就送xx贈品的活動吸引用餐消費者去評論店家,但消費者如果事後刪除評論就會構成詐欺嗎?

其實並不會,刑法第339條規定「

  • 第 339 條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以詐術使人將本人或第三人之物交付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五十萬元以下罰金。」

    詐欺罪的構成要件必須要先有一個行使詐術的行為,而這個詐術會使你信以為真、陷於錯誤,基於這個錯誤,進而交付財產,最終導致損害,以送奶酪為例,活動內容就是「google評論五顆星」即送奶酪,而消費者為了奶酪真的在google評論五顆星並讓店家確認後,店家交付贈品,消費者用google帳戶評論五顆星而獲得贈品事後刪除並沒有施詐術,除非消費者職業是駭客做一個假google評論網頁,這才是施詐術,店家因假的評論而贈送奶酪財會構成詐欺罪。

    其道理,如同先前的鮭魚之亂,消費者為了吃免費鮭魚而改名,活動結束後改回原名,一樣不會構成詐欺罪。

  •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