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產要怎麼分? 要先清查有那些遺產!

ETtoday新聞雲指出金管會與財政部宣布109年7月1日起全台國稅局都可以查調金融遺產,未來民眾只要就近到稅務單位一站查完過世親人所遺留的存款、保險、股票與債務等,不用到處奔波到各金融周邊單位查詢,省時、省力又方便。親人過世時,各地區國稅局都有協助民眾辦理遺產稅申報,有提供查調被繼承人的財產、各贈與稅與贈與等資料服務,因為這些資料都來自於稅務稽徵機關,但是並未包含被繼承人的存款、保險以及證券等。所以過去民眾要辦理過世親人的金融遺產查調,要逐一跑金融金融機構調查,包含集保中心、壽險公會、銀行公會、聯徵中心、期交所、與投信投顧公會,且還要填寫各金融周邊單位或者公會要求地不同的表單,最後才能到國稅局辦理完成遺產稅的申報與繳納,民眾等於要跑六、七趟以上。

 

法律評析

被繼承人若驟然去世或因故未及交待名下財產,除不動產因為有登記制度,繼承人未必皆能確實掌握被繼承人死亡後留有那些遺產。

一般民眾比較重視被繼承人是否有債務選擇是否拋棄繼承,但都忽略第一時間是否繼承人都可以掌握到全部遺產的範圍,以利因應如何協議分割遺產及後續有必要訴訟時方便舉證問題。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