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蟲回家偷錢,老母提告竊盜送辦

男子偷母親現金1萬元和不少值錢物品,而本案中親屬間犯竊盜罪屬於告訴乃論之罪,須有告訴權的母親提出告訴後,檢察官始能向法院起訴,由法院加以判決,告訴乃論罪如果當事人想要撤告是被允許的

某男子因為長期吸毒而缺錢花用,於是趁母親在一樓客廳睡午覺時,偷走母親現金1萬元和不少值錢物品,母親認為就算行竊的是兒子,也要報案讓兒子接受法律的制裁。

法律評析

大義滅親,報警抓毒蟲兒竊盜

本案中男子除觸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外,也涉及犯竊盜罪。男子偷母親現金1萬元和不少值錢物品,而本案中親屬間犯竊盜罪屬於告訴乃論之罪,須有告訴權的母親提出告訴後,檢察官始能向法院起訴,由法院加以判決。與「告訴乃論罪」不同的是「非告訴乃論罪」(公訴罪),也就是不管被害人是不是提出告訴,只要檢察官知道有犯罪嫌疑,就可以偵查後決定是不是要起訴。告訴乃論罪如果當事人想要撤告是被允許的,但撤告後究該次事件將不得再次提起刑事訴訟。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