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志良:二代健保費率應在3.2%內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衛生署長楊志良昨表示,二代健保費率應該會在三.二%以內,但最終費率要看所得級距的上、下限而定,需等新法通過後,由健保監理委員會訂定。

行政院會八日已經通過「二代健保」的健保法修正草案,將在立法院展開審議。楊志良評估,二代健保要通過難度相當高,他憂心,如果這個會期不過,健保改革將遙遙無期。

部分人士批評二代健保是「懲罰單身」。楊志良指出,單身者也可以選擇扶養父母,眷口越多,每口平均負擔的保費越少;已婚者如果是雙薪,因所得必須加總,若無其他眷口者,保費不見得佔便宜。

以費率三.二%計算,每月所得平均四萬的單身上班族,若未扶養父母,年繳保費為一萬五千三百六十元;若撫養一眷口,雖然總保費不變,但被保險人從一人增加為兩人。

楊志良表示,未來修法主要的爭議關鍵點之一,恐怕為是否要加計眷口數,如果加計眷口數,二代健保的互助精神就會削弱。我國現況就是家庭的功能不斷弱化,才需要更強調社會互助。二代健保與現制最大不同,便是以家戶總所得取代投保薪資,並讓保費負擔重新分配,未來就看社會如何共同選擇。

另一個爭議點,則是家庭收入總所得的範圍究竟要多寬。也有部分立委要求股票與房產買賣的資本利得加計保費,但這牽涉到稅制改革,並非衛生署能力範圍之內。這次討論健保改革的過程中,的確連帶凸顯出我國稅制不公的問題。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