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所得未逾26.2萬,單身上班族免報稅

全國綜所稅申報戶超過530萬戶,到底哪些人要報稅?根據規定,只要是年滿20歲、未在校就學、有所得者,就要單獨申報綜所稅,不能再與父母合併申報,除非申報父母為扶養親屬;已婚者就要跟配偶、未成年子女及其他受扶養親屬等合併申報。

不過,如果全年綜合所得總額不超過免稅額(每人8.2萬元、70歲以上12.3萬元)及標準扣除額(單身7.6萬元、夫妻15.2萬元)合計數目,可以不用申報綜所稅,如果有薪資所得,還可以再減除薪資扣除額(每人10.4萬元)。

由於免稅額及扣除額調高,今年綜所稅免申報標準更加寬鬆。舉例而言,單身、沒有扶養親屬者,年所得15.8萬元以下,不用申報綜所稅;如果是單身上班族、沒有扶養親屬,可以再扣掉薪資扣除額10.4萬元,年所得26.2萬元以下不用報稅。

若是已婚、無扶養親屬,年所得31.6萬元以下免申報;雙薪頂客族,年所得52.4萬元以下免申報;如果是雙薪、育有2名子女的4口之家,可再多扣掉兩個免稅額,年所得68.8萬元以下不用報稅。

不過,就算所得總額符合免申報的標準,如果所得中有扣繳稅款及可扣抵稅額者,例如薪資所得已經先被扣繳稅款了,還是要申報綜所稅,才能夠申請退稅,否則,扣繳稅款就白白送給國庫了。

另外,夫妻必須合併申報綜所稅,即使戶籍不在同一戶,仍然要合併由一方申報;如果夫妻因分居而互不往來,無法合併申報綜所稅,則要在申報書內載明配偶姓名及身分證號碼,並註明已分居,分別向戶籍所在地國稅局辦理申報。

去年才結婚或離婚的夫妻,今年申報綜所稅,可以選擇分開或合併申報,但應檢附戶籍資料作為證明。

納稅人可以先試算應納稅額,看看哪一種申報方式稅額較低,再決定分開或合併申報。

出處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