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讓水災災童成背債兒!

  八八水災屆滿一個月,家扶基金會提醒失親兒的親朋好友,留意孩子的法律權益,清查罹難父母的財務狀況,把握三個月內,也就是十一月八號前,聲請限定繼承或拋棄繼承,避免孩子失親,又背債,雙重打擊。


  八八水災快一個月,災區依舊滿目瘡痍,重建家園長路漫漫,家扶基金會統計,災後申請救助的家庭,增加兩千多人,其中不乏失去父母的孩子。社資處長翁慧圓表示,家扶發現,每五戶貧窮家庭,就有一戶有債務繼承問題,過去一年家扶接到350位背債兒個案,還有九成以上的背債兒,至今仍在扛債,因為銀行不願放手,目前還有法律訴訟上的爭議。家扶基金會在水災滿月之際,提醒災區失親兒童的家人與親友,需留意孩子在法律上權益,以高雄縣來說,有四戶受助家庭的家長,在八八水災中,不幸喪命,其中小林鄉阿佑兄弟,因為失去父親已成失親兒,但阿佑對於父親生前是否有債務問題並不清楚。家扶中心除全力協助阿佑處理父親身後事、家園重建外,也提醒確認父親財務狀況,保障孩子在法律上的權益,避免災區弱勢的孩子,成為失親背債兒的雙重悲痛,呼籲失親兒親友,在11月8號前,聲請限定繼承或拋棄繼承,孩子的家長,生前可能有債務問題者,更需及時申請債務清查,提出法律救濟,避免落入背債的困境。


  家扶基金會林柏榕董事長指出,八八水災後,家扶基金會動員各縣市家扶社工與志工,進駐救災,提供受災戶必要協助,讓災區的孩童都能安家、安學與安心;實地服務一個月發現,倖存者心力交瘁,無暇顧及債務處理的法律要求與時效。家扶基金會在關鍵時刻提出呼籲,留意孩子的法律權益問題,尤其是免除繼承債務,把握權益申請的三個月時限。

報導出處:中廣新聞網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