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錢不還難道不是詐欺嗎?

如果要構成詐欺罪,必須證明債務人從頭到尾都沒有要還錢的意思,偏偏實務上會發生的狀況大多都是本來是有想要還錢的,但是最後真的是因為周轉不靈導致還不出錢,就算有躲債的行為出現,也不能證明債務人從頭到尾都沒打算還錢,如此以來就不會符合「具有不法所有意圖」或「施用詐術」的要件,這也是為甚麼實務上欠錢不還要構成詐欺罪的難度較高。

一天,小陳看見鄰居小張氣沖沖地在小王家門口踱步,便上前詢問,原來小王和小張借了30萬元後,一毛錢都沒還人就消失無蹤,電話也拒接,小張氣得表示要報警提告詐欺,小陳卻說欠錢不還根本不會成立犯罪,警察也不會受理,要小張直接提起民事訴訟追償,小陳的說法是正確的嗎?

 

詐欺罪的要件

構成詐欺必須要符合以下要件

  • 具有不法所有意圖:小王想要把借來的錢據為己有,從來沒有要還錢的意思。
  • 施用詐術:如小王借錢時騙小張自己的公司訂單爆滿,等貨款進來一定會還錢,甚至偽造假訂單取信於小王,或謊稱父母生病急需用錢等等。
  • 因而交付財物:小張因為聽信小王訂單爆滿或父母生病的謊言而交付30萬元交給小張。

 

小王真的不構成詐欺罪嗎?

如果要構成詐欺罪,必須證明小王從頭到尾都沒有要還錢的意思,還假造訂單來蒙騙小張借款,偏偏實務上會發生的狀況大多都是本來是有想要還錢的,但是最後真的是因為周轉不靈導致還不出錢,就算有像小王這樣躲債的行為出現,也不能證明小王從頭到尾都沒打算還錢,如此以來就不會符合「具有不法所有意圖」或「施用詐術」的要件,這也是為什麼實務上欠錢不還要構成詐欺罪的難度較高。

 

難道小王都不用負責了嗎?

當然不是,不構成刑事犯罪不代表不用還錢,因此小張還是可以提起民事訴訟要求小王還錢,若求快速也可以向法院聲請支付命令(只要債務人小王不異議,小張可以直接憑此做強制執行),如果擔心小王脫產,也可以向法院聲請「假扣押」,扣住小王財產。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