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糾紛的應對

遇到車禍應該要怎麼處理和面對?基本常識一定要先報警,千萬不要因為有行政處罰而不報警,這樣除了過失傷害罪還很有可能會有肇事逃逸的疑慮(如果能證明當時有留在現場就比較不會有問題),得不償失,以下分別介紹遇到車禍糾紛時應該如何處理。

常見的刑事糾紛

一般生活中最容易遇到的刑事糾紛就是車禍事件,通常小車禍的話(沒有人死亡或昏迷等較嚴重的傷勢),只要有受傷就有可能會成立過失傷害,遇到車禍應該要怎麼處理和面對呢?基本常識一定要先報警,千萬不要因為有行政處罰而不報警,這樣除了過失傷害罪還很有可能會有肇事逃逸的疑慮(如果能證明當時有留在現場就比較不會有問題),得不償失,以下分別介紹程序及肇事雙方不同的立場為大家解說。

車禍糾紛的處理

1.報警一個月後得申請車禍初步判定表。

2.申請區公所調解(不要因為有保險就完全不出現,都讓保險理賠人員面對)。

如果只是調解是可以只依照初判表針對照則的部分進行賠償,若不服初判表的話可以另外申請交通事故鑑定會進行鑑定,等鑑定結果出爐再調解。

3.調解不成立走訴訟程序→刑事過失傷害提告及民事損害賠償。

車禍申請調解

車禍當事人間如果僅有一方有受傷,申請區公所調解無法調解成立是可以直接向區公所表示要提過失傷害的刑事告訴,如果遇到他方刻意拖延時間超過六個月的告訴期間,這種小聰明是沒有用的,因為依據鄉鎮市調解條例第31條規定「告訴乃論之刑事事件由有告訴權之人聲請調解者,經調解不成立時,鄉、鎮、市公所依其向調解委員會提出之聲請,將調解事件移請該管檢察官偵查,並視為於聲請調解時已經告訴」所以向鄉鎮市公所申請調解只要在刑事告訴時效內提出仍然可以因為調解逾6個月不成立請公所調解委員移請該管檢察官追訴其刑事責任。

民事賠償責任

任何的財產損失包含因為車禍無法工作、車禍時毀損的財務、醫療支出等等但注意車損的部分會計算折舊,機車的話過3年就沒有殘餘價值了,所以僅會判一成的維修費。非財產上的精神賠償,精神賠償法院通常會衡量雙方當事人間的社會地位、學歷、經濟狀況等去衡量,所以其實沒有通常會判多少。

賠償責任會參考責任比負賠償責任,假如甲乙車禍,甲要負擔六的責任乙要負擔四的責任,甲向乙請求賠償,法官最後認定賠償金額為20萬就會再乘上40%才會是以最後要賠償的金額。

調解成立後撤回

雙方達成和解後通常會要求對方撤回告訴,如果是在鄉鎮市公所調解,調解成立後刑事部分就會有撤回的效力調解委員會將卷移送到地檢署,但是如果是私下和解,就算和解契約書上有約定撤回刑事告訴到時候如果翻臉不認帳還是提告檢察官還是會受理因為告訴權是公法上的權利不可以預先拋棄,所以和解時最好請對方在空白日期的刑事撤回(告訴)狀針對車禍事件的過失傷害罪簽名,這樣若是對方提告時將刑事撤回(告訴)狀送出去地檢署(或法院一審)檢察官就會做出不起訴處分,法院則是做出不受理判決。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