洩密給贖車集團 迷糊警緩起訴

新竹縣新埔分局陳姓警員去年值班時,有人以警用電話打進派出所,自稱刑大偵查佐,要他代查11輛失竊車輛的車主姓名、電話等,陳不疑有他,如實告知,卻落入贖車集團圈套。陳姓警員被依瀆職罪送辦,檢察官認為,陳坦承犯行,犯後態度良好,予以緩起訴處分,訴附加條件是寫悔過書並支付緩起訴處分金5萬元。

陳姓警員表示,當時未警覺「可能是詐騙」,心想是同事透過警用電話打來求助,便熱心幫忙查詢。事後全台各地發生類似情事,警政署開始宣導防詐。

他說,不知民眾可透過縣警局總機,將自動電話轉成警用來電。他建議,警政署應透過密碼加密,多一層防護,杜絕類似詐騙手法。

檢警調查,去年3月6日晚間,陳姓警員在派出所值班時,接獲不明男子來電,自稱新竹縣刑警大隊偵查佐,表示單位失車查詢系統異常,因為正配合地檢署偵辦竊車集團案件,要求代查詢失竊車輛失竊地點、車主姓名、聯絡電話等。

陳姓警員表示,當時認為會打警用電話的一定是自家人,沒想太多,馬上進入系統查詢,並告知對方其中9輛車的相關資料。不久後,多位車主接到贖車集團電話。檢警查出竟然是警員洩密給贖車集團。

陳姓警員坦承告知對方失竊車資料,但強調沒有犯意,是一時不察落入圈套,非常懊惱。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