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院防恐龍法官 設性侵量刑系統

 

針對性侵案輕判、「恐龍法官」頻傳,司法院今天將推出「妨害性自主罪量刑資訊系統」,該軟體系統分析近四年共五千多件性侵判決,找出年齡、是否攜帶兇器、口交等兩百二十七個關鍵字變項,未來法官只要在系統中勾選特定變項,就可找到過去類似案件的最高、最低以及平均判刑刑度等資訊,作為酌審量刑的參考。
對此,法界褒貶不一,有的認為可減少法官輕判,有人則擔心壓縮審判自主空間。律師賴芳玉樂觀其成,認為:「應不至於把法官電腦化,且被告量刑還是要先經過法庭辯論,不會影響法官獨立審判或壓縮被告的辯護空間,不妨先試試看。」但白玫瑰運動發言人EVA抨擊:「過去判刑就是偏低,這樣反而會讓法官更有理由繼續輕判。」 
 
勾選項秀出刑度
司法院祕書長林錦芳指出:「系統主要是供年輕法官判刑參考,減少各案刑度的歧異,未來還會針對酒駕、毒品案件做出量刑資訊系統,最終將朝向設立專責單位,研究出更具體的量刑依據。」
司法院表示,這套系統是將二○○七年到二○一○年間五千多件性侵案彙整,分析出被告年齡、人數、是否攜帶兇器、有無偽裝(口罩、頭套)、性侵情形(口交、肛交)等共兩百二十七個關鍵字。
未來法官只要在系統中勾選相關的特定變項,資料庫會將過去類似案件的刑度,以曲線圖呈現統計結果,並顯示平均、最重、最輕的判刑刑度,法官還能同時點選觀看類似案件的判決書,了解判刑理由。該系統只供法官作為審酌量刑的參考,不對外公開。 
 
「壓縮審判空間」
對此變革,有基層法官質疑「是叫每個法官都判一樣刑度嗎?」律師侯冠群也擔心:「會壓縮法官決定刑度的審判空間及被告的辯護權。」 
 
性侵案量刑系統運作流程
◎司法院專案蒐集近年5000多件性侵有罪案件,分析出227項與判決刑度相關的關鍵字變項
◎法官審理性侵案,將被告年齡、犯案原因、是否攜帶兇器、毆打被害人等關鍵字變項勾選輸入電腦軟體系統
◎系統顯示出類似案件的刑度曲線統計,及平均、最重、最輕的判刑結果,法官另可點選個案,了解判刑理由
◎法官參考後依法判決,新個案也自動成為新的統計資料
資料來源:司法院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