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是「馳名商標」,大陸通過不得再使用

過去兩岸商標遭搶註的情形相當嚴重,隨著「台灣啤酒」、「中華電信」去年陸續拿回商標權後,昨日商總理事長張平沼宣布,過去在大陸遭搶註多年的知名宗教組織「慈濟」,也終於在一月由中國商標評審委員會認定為「馳名商標」,未來不但大陸各行業不得再使用,二○○一年後註冊的相關企業皆可申請撤銷,創下兩岸非營利事業的首例。

台灣知名商標如台灣啤酒、中華電信、永慶房屋等,過去在中國大陸常遭到搶註,也引發許多商業糾紛,而四年來在兩岸商標論壇與商總不斷溝通下,如今包括捷安特、統一、哥弟、BENQ、名典、自然美、宏碁、旺旺等商標,都已被大陸認定為馳名商標,且也陸續撤銷「梨山」、「日月潭」、「阿里山」、「霧社之春」、「西螺」等商標註冊。

張平沼表示,今年一月時中國大陸商標評審委員會,已認定「慈濟」在大陸是「馳名商標」,這也是第一件獲得大陸馳名商標的非營利事業單位;未來只要跟慈濟相關的名稱、單位與機構,都不得再掛上「慈濟」及其圖樣。

此外,在台灣有八成以上仿冒的「池上米」,則是台灣最早使用「地理標示」申請商標保護的案例,近日也成為大陸核准台灣第一件案例,未來只有池上鄉公所把關的米,才可用「池上米」浮標販售,亦為進軍大陸作準備。

出處來源:中國時報【黃馨儀/台北報導】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