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併購案,消基會:保戶有權拿回全額保費

宛如連續劇般的南山人壽併購案,爭議一直不斷,備受外界關注,至今全案仍延宕未決,令保戶們憂心忡忡。消基會今(26)天表示,該標案仍存有適法性的問題,主管機關須徹查清楚,若有疑慮應立即取消資格,同時要保障解約保單的保戶,拿回全額保險費用,以維護400萬保戶權益。

  受到金融風暴的重創,美國國際集團(AIG)前(2008)年9月傳出財務危機,決定出售在台子公司南山人壽股權,並於去(2009)年8月底截止投標,最後由博智金融與香港中策集團合力斥資1.5億美元買下南山人壽,之後爆發一連串事件,如中資疑慮、私募基金、博智與中信互相認股等,令外界充滿疑慮。

  消基會質疑,博智金控及中策集團並無保險經營相關背景,對於沒有相關保險經營背景的公司,即將接手在台灣擁有400多萬保戶的南山人壽,保戶權益令人擔憂。

  此外,還有保戶透過媒體檢舉博智金融為禿鷹集團,買下南山的動機可能不單純。消基會認為,目前雖已確定得標者為博智金控,但保戶心中仍存在適法性的問題,若適法性不足,主管機關就應當機立斷取消資格。

  同時,消基會指出,南山人壽併購案,若審核後同意業者間進行股權移轉,政府就應對投保人負責,也就是說主管機關應比照銀行倒閉,來要求保險業者,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消基會副董事長蘇錦霞表示,南山人壽的股權移轉,實屬經營權轉換,而非可歸責於消費者,因此消費者有權利選擇是否繼續維持合約或解約,若消費者選擇解約,應依消費者已付得保險費,並依其投保年限加計利息,返還消費者。

  AIG與英商博智南山控股公司已於今(2010)年1月12日向經濟部遞件申請股權移轉,進入審查階段。消基會呼籲,針對博智金控資金來源的合法性,以及外界對於私募基金的疑慮,主管機關必須謹慎、小心調查清楚。

出處來源:卡優新聞網  王怡茹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