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率逐年降低,托育津貼研議中

國內出生率逐漸降低,對此,經建會官員表示,相關部會已經就是否發放托育津貼等議題,進行討論。不過,官員表示,政府也不希望出生率一下子暴增,造成嬰兒潮的問題,只希望人口能夠穩定成長。(陳鳳如報導)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去年的出生率已降到千分之八點二九,每個婦女一生生育的子女數只有一人,是全世界最低的。對此,經建會官員表示,如果未來少子化情況還是持續維持,那麼人口開始負成長的時間可能會提早,為了鼓勵生育,相關部會正就是否發放托育津貼等議題,進行討論。不過,由於台灣的平均稅賦比歐美各國低,因此要由中央政府發放生育津貼,得看目前政府財政狀況而定。經建會人力規劃處組長王玲說:「我想還是要放在我們要怎麼樣改善養跟育的環境中,至於托育津貼的多少,現在正在研議中。」

經建會官員指出,目前台灣人口金字塔呈現「中間大、兩頭小」,也就是青壯人口較多的燈籠型態,未來十年台灣仍然處於勞動力相對充沛的階段,不過,因此建議未來政府應該持續關注婦女的需求,提供兼顧育兒和就業的友善環境,才能讓願意生育子女的民眾能夠安心生育和就業。

出處來源:中廣新聞網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