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業者不想降太多?NCC開罰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上周決議,四月一日起,行動打市話、行動打網外與簡訊等三項電信資費,降價五.八七%,由於降幅頗大,中華、遠傳、台灣大三大業者負責人上周末密商,三家業者決定三月十二日逕行提出一套業者可接受的降價方案,「業者已做好被罰的心理準備」。

針對電信業者揚言拒送資費變更申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副主委陳正倉昨天表示,X值從研議到公告實施,完全符合行政程序,NCC當初是因為三大電信業者,承諾的「百億元回饋方案」跳票,才會按原訂計畫公告X值實施,NCC本周仍將按計畫公告實施X值。

NCC:本周仍按計畫公告

根據NCC即將公告的「價格調整上限係數X值」,ADSL電路費、網際網路互連等固網資費,NCC公告X值為四.八一六%;行動打市話、行動打網外與簡訊等三項電信資費,X值五%,加上去年金融海嘯,消費者物價下跌○.八七%,上述行動電話資費,四月一日須調降五.八七%。

由於這次X值實施範圍,擴大至行動打市話、行動打網外與簡訊三項領域,不僅業者反彈,NCC內部也有不同聲音,據了解,七名NCC委員有劉崇堅、李大嵩與謝進男三名委員提「不同意見書」,其中,劉崇堅曾任台灣電信協會祕書長,立場較親近業者。

業者:三月另提一套降價案

電信協會表示,中華電信董事長呂學錦、遠傳董事長徐旭東與台灣大副董事長蔡明忠認為,現階段仍然希望與NCC就X值實施範圍與幅度,進一步「溝通」,萬一溝通未果,才會在三月十二日,向NCC提報一套業者可接受的降價方案。

消基會:業者摸良心再說話

由於電信業者,上周已揚言拒送資費變更申請,NCC方面已強調,將對拒不配合的業者祭出處罰,不過電信協會強調,「老闆們都已經做好接罰單的心理準備」。

電信業擬自訂費率降幅,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表示業者「應該摸摸自己的良心再說話」。他認為,每一家電信公司每股盈餘(EPS)都超過三元,「全世界沒有哪一個內需產業,可以有這麼高的獲利」。

出處來源:中時電子報 中國時報【林上祚、唐鎮宇/台北報導】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