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秤座法律網LOGO昭信法律事務所LOGO

毒品犯罪 詐騙集團 常見刑案 著作權法 車禍糾紛 勞資糾紛 房屋糾紛 金錢糾紛 帳款催討 遺囑繼承 婚姻事件 婦女權利
常見問題車禍事故發生應注意事項向鄉鎮市公所申請調解 向地方法院聲請調解 車禍事件訴訟程序 律師角色
► 車禍糾紛 - 常見問題

一、常見問題

  1. 發生車禍私下和解應注意那些事項?車禍肇事有人死亡可以和解嗎?和解後對刑事案件有何影響?
  2. 在鄉鎮市公所調解委員會進行調解有何好處?可否不在鄉鎮市公所調解,直接向法院聲請調解?在法院進行調解較之在政府機關鄉鎮市公所有何優點?須不須要費用?
  3. 發生車禍時到場警員有無權利判斷肇事責任?處理車禍事件步驟如何?發生車禍無人傷亡可以不要報警嗎?
  4. 發生車禍怕影響交通,可以隨便移動車輛嗎?疑似遇到假車禍應如何自保?
  5. 車禍鑑定應注意那些事項?對鑑定結果不服可否救濟?對原鑑定機關之鑑定不服,能否申請另行移送其他單位鑑定?又『鑑定結果報告』一定會被檢察官或法官採為起訴或判決的依據嗎?
  6. 酒後駕車肇事之刑責為何?酒後駕車肇事逃逸的刑責為何?此等刑責可以和解嗎?法院判決有罪確定一定會被關嗎?
  7. 將車輛借給無照之友人駕駛,不慎肇事時,車主有無刑事責任或民事責任?
  8. 無照駕駛者,撞傷未載安全帽之機車騎士,因騎士未載安全帽導致頭部受傷致死,對該無照駕駛者,法律上各負何等民刑事責任?死亡之騎士家屬可否請求賠償?
  9. 發生車禍,各應如何提出民事請求和刑事告訴?應注意那些程序?須耗費多少時間和費用?
  10. 何謂「刑事訴訟程序附帶提起民事訴訟」?有何優缺點?一定要在第一審訴訟刑事程序就提起嗎?
  11. 發生車禍,因受傷較輕微但車輛嚴重受損,能否只對車輛受損部分求償,對傷害部分不提告訴?
  12. 公司司機開公司車撞傷人或未成年學生騎車撞傷人,民事求償能否只對公司和家長提告而不對司機和未成年學生提告?
  13. 發生車禍,致人於死,經鑑定駕駛有嚴重違規之疏失,經檢察官以過失致死罪起訴被告,過失致死罪是公訴罪還是告訴乃論罪?未和被告家屬達成和解,縱然認罪還是會被關嗎?達成和解就一定不會被關嗎?
  14. 16歲之高一學生偷開父親自小客車不小心撞傷路人,問其刑責和一般成年人有和不同?所適用之程序為何?是否會留下前科?又何謂前科?若被宣告緩刑算不算留有犯罪前科紀錄?易科罰金或易服社會勞動算不算有犯罪前科?何謂『良民證』?良民證上未記載有犯罪紀錄是不是就表示沒有前科?得易科罰金又宣告緩刑,是否要繳罰金?
  15. 發生車禍,車輛被違規撞毀,假設該被撞毀之車輛為5年之舊車,則能否可請求全數之修理費?能否請求減損之價值?汽車修理費之損害賠償如何計算?全毀時能否請求賠償購買新車之價金?
  16. 發生車禍欲請求賠償,怕對方日後脫產,如何進行假扣押程序?
  17. 發生車禍有過失之一方死亡時,無過失之一方應向何人求償?如何進行求償程序?
  18. 靠行車肇事,應由何人負賠償責任?例如車主A將營業大貨車靠行登記於B公司所有,車主A僱用之司機C駕駛營業大貨車不小心撞傷人,A和B是否須負連帶賠償責任?
  19. 健保給付之醫療費用可否求償?減少勞動能力之求償如何計算?扶養費如何計算?看護費如何計算?須提出何等證明?精神賠償(慰撫金)之求償金額如何得出?律師費可否向肇事者求償?
  20. 發生車禍經鑑定後雙方皆有過失,日後法院民事認定過失比例如何拿捏?假設受傷之一方過失比例為70%,未受傷之一方過失比例為30%,如何計算損害賠償金額?
  21. 有人說,『受傷的人永遠是對的?』,法院處理車禍事件果真採取如此態度嗎?
  22. 職業駕駛於假日駕車出遊違規發生車禍撞傷人,屬業務過失傷害還是普通過失傷害?
  23. 未成年子女車禍死亡,其父母親可否向肇事人請求未來之扶養費?又配偶車禍死亡,死亡者之配偶可否請求未來之扶養費?是否以無工作收入或無謀生能力為必要?可以請求一次給付或只能請求分年按月給付?
  24. 因車禍而減少工作之收入,如何計算金額及求償?又雖然受傷經鑑定為殘障領有殘障手冊,因現在工作已不能勝任經公司調職,但工作報酬並未減少,則可否向肇事者求償,如何計算其求償金額?
  25. 發生車禍被撞成植物人,有關看護費之求償金額如何計算?能否請求加害人一次給付?
  26. 發生車禍是否應立刻向保險公司申請保險理賠較妥當?受害人和車禍肇事車主談和解時是否一定要通知保險公司到場?
  27. 發生車禍,受害人欲對肇事者提出刑事告訴應於多久期間內提出?又民事請求損害賠償應在何等期間內提出才符合時效規定?又時效自何時起算?
  28. 受傷者被撞重傷者昏迷成植物人,家中親人可否代其提起刑事告訴?如果不能則依法應如何處理?
  29. 何謂『過失相抵』?醫療費用能否主張過失相抵?精神賠償可否主張過失相抵?
  30. 員工因公車禍,雇主於依勞基法補償外,是否須再另行賠償?
  31. 單親未成年小孩騎車肇事,受害者可否向沒有監護權之一方父親或母親請求賠償?
  32. 肇事之房屋被車禍受傷之一方假扣押,但對方却遲遲未有動作,應如何處理?又如果受害之一方已假扣押對方之房屋,但却被銀行實行抵押權,應如何處理?
  33. 發生車禍導致受傷何等支出可向肇事者求償?藥品費可否求償?在院外自行購買之藥品可否求償?家屬看護可否求償?送醫車資可否求償?住院期間所支出之膳食費用可否求償?醫療往來之交通費(如定期回院檢查,作復健)可否求償?
  34. 法院規定增加生活上之需求可以向加害人求償,則刪除已支出之醫療費用外,對於預估醫療費用(例如經醫師診斷尚有再進行開刀或復健等醫療行為)和預估看護費用(車禍導致無法自理生活,有請人看護必要時)可否求償?須提出何等證據證明始可?
  35. A駕車不小心撞死B,而事後發現生前業經醫生證明B已罹患絕症,3個月內即將死亡。3個月後B確定死亡,則其家屬為亡者所支出之殯葬費求償是否受影響?扶養費之請求是否受影響?慰撫金之請求是否受影響?
  36. 車禍事故常導致受害者誘發併發症,是否影響受害者之求償?何謂『相關因果關係』?於車禍事件中有何重要性?例如A搭乘客運公司汽車,司機於行駛中緊急剎車,致A頭部受傷,合併發生意識障礙,造成精神分裂。對於精神分裂治療費用之支出可否求償?

top

陰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