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封是否只針對自然人欠債

臺北市積欠勞健保費,被查封31筆土地的後續處理,臺北市財政局長邱大展昨(28)日強調勞健保費爭議應與土地查封脫鉤處理,避免影響市政建設

查封不只針對自然人欠債,法人(政府)也會被查封

  由以下新聞可以略見一二:

  臺北市積欠勞健保費,被查封31筆土地的後續處理,臺北市財政局長邱大展昨(28)日強調勞健保費爭議應與土地查封脫鉤處理,避免影響市政建設。至於臺北市長期為其他縣市承擔勞健保費用,相當不合理,爭議才會一直存在。

  邱大展說,閣揆劉兆玄今年1月間提議,勞健保爭議款與土地查封應脫鉤處理,避免影響市政建設;尤其像是舊市議會將發展成音樂廳等重大建設應盡速推動,因此市府將以20幾塊土地來與勞健保局協調更換查封土地,希望不要影響建設,創下雙贏。

  關於勞健保費用爭議,臺北市政府昨(28)日市政會議後記者會中,財政局長邱大展特別引述多項數據指出,臺灣各大企業總部多設在臺北市,因此都是臺北市在負擔勞健保費用,結果臺北市總人口約262萬,但每年上繳的勞健保費用卻高達212萬人的勞保,健保則高達365萬,與其他縣市不成比例,可見臺北市民都在幫中央或其他縣市政府的民眾繳納勞健保費用,這些稅金無法用在臺北市的市政建設,是長期不合理的現象。

  勞工局長蘇盈貴則表示,臺北市從民國79年開始繳納勞保、84年開始繳納健保費用,至今繳納總額已高達1000億,欠繳的金額則是12億,相較高雄市至今繳納尚不到180億;他也進一步表示,臺北市繳納的費用是全國其他24縣市總和的2.5倍。

  蘇盈貴分析,這是因為87年廢省,除北高2市以外,勞健保費由中央承接,而民國88年營業稅改為國稅後,使得臺北市的稅收每年短少1096億元。他說,現在中央說臺北市欠款347億,用執行查封土地的方式來處理,實在不合理。

  至於目前已遭查封的31筆土地,邱大展指出,經過27日法務部行政執行處至現場勘查,像是南港國小操場、中正一分局及臺北車站部分用地確實都在使用中,如遭查封將嚴重影響市民權益。

  邱大展並出具公文表示,這些遭到查封的土地,如屬市政建設需要開發者,為避免延宕建設期程、影響市民權益,才由市政府提出其他未設定他項權益之等值非公用土地或其他財產,並由勞健保局向各該執行處提出原查封土地的撤封建議。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