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接到恐嚇電話,威脅給跑路費

不法集團鎖定台北縣獸醫師恐嚇取財,不少獸醫師都接到索討30萬元跑路費電話,台北縣獸醫師公會表示,由於恐嚇電話次數相當密集、不敢大意,已發文提醒會員,獸醫師若接到類似電話、或有可疑人士,請立即向警方報案。

不法集團鎖定台北縣獸醫師恐嚇取財,不少獸醫師都接到索討30萬元跑路費電話,台北縣獸醫師公會表示,由於恐嚇電話次數相當密集、不敢大意,已發文提醒會員,獸醫師若接到類似電話、或有可疑人士,請立即向警方報案。在台北縣執業的獸醫師,近日陸續有人接到自稱「跑路者」的恐嚇電話,強調自己正在跑路,已掌握獸醫師上下班行蹤,不給30萬元跑路費恐遭遇不測;甚至傳出有人直接闖入診所,假借看診恐嚇,有獸醫師因此被打傷。

警方表示,日前確曾接獲報案,北縣有獸醫師遭打傷,不過初步調查,雙方是因狗兒看診出現醫療糾紛導致,與恐嚇取財沒有關聯。

法律評析

恐嚇取財、強奪,涉及醫療糾紛?

不法集團涉嫌鎖定獸醫師進行恐嚇取財,涉犯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第3條第1項:「發起、主持、操縱或指揮犯罪組織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一億元以下罰金;參與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一千萬元以下罰金。」 

而若確有如醫師所言:「歹徒聲稱:『我正在跑路,我已經掌握你們上下班的行蹤,你們如果不拿跑路費30萬元來,你們將遭遇不測』。」此舉足以令醫師心生畏懼,無論最後有沒有發生實際危害,仍然成立刑法第346條第1項恐嚇取財罪,可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一千元以下罰金。  

而若有男子來醫院假裝看病,卻是逼醫師交出錢來,醫師不交出錢來卻毆打醫師,此舉正使得醫師面臨急迫不法侵害,施以腕力之行為,須視有無達到不能抗拒的程度,輕者則觸犯刑法第325條普通搶奪罪,可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而若施以不法腕力,程度嚴重到致使他人不能抗拒,則為刑法第328條的普通強盜罪,可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而若涉及醫療糾紛,可透過訴訟、調解或仲裁去解決紛爭。若仍然自己想要私下找醫師算帳等自力救濟的方式,而毆打醫師,仍然觸犯刑法第277條普通傷害罪,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十萬元以下罰金。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