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水會結凍,昔日南霸天,客死異鄉。

前高雄市長王玉雲涉嫌中興銀行超貸案,已經受法院判刑七年定讞,法院同意暫緩執行後,逃亡大陸,檢方發佈通緝。近日發現客死異鄉的訊息,若真的已經死亡,接下來的程序不執行。

中興銀行超貸案判刑七年定讞的前國策顧問、前高雄市長王玉雲,以八十二歲的高齡逃亡大陸兩年後,十七日傳出因心臟病發在北京病逝。王的友人指出,王玉雲潛逃大陸後,隱居杭州、上海、北京,低調不與外界連繫,連昔日政壇友人都不見。雖潛逃大陸免於身陷囹圄,但昔日叱吒政商的南霸天,淪為經濟逃犯,令他終日鬱鬱寡歡。

法律評析

通緝犯逃亡大陸,刑事程序終結

王玉雲涉嫌中興銀行超貸案,已經受法院判刑七年定讞,答應不會逃亡,結果法院同意暫緩執行後,仍然逃亡大陸,檢方發佈通緝。而近日發現客死異鄉的訊息,若真的已經死亡,接下來的程序不執行
  

而被告在不同情況下死亡,程序也有不同的結果,若是被告在起訴前,檢察官偵查犯罪事實中死亡,檢察官則依據刑事訴訟法第252條第6款為不起訴處分。而若被告是在起訴後,宣判前身亡。法院則依刑事訴訟法第303條第5款,諭知不受理判決。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