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踏板放藤椅 2歲童跌落遭輾斃

報載嘉義縣一名57歲李姓男子騎機車載2幼子外出兜風,在不到4公尺寬的小巷與60歲堂叔開的小貨車會車時,4歲長子坐在車後,前踏板放兒童藤椅讓2歲次子坐,但2歲次子突然連同藤椅滑落,頭部因而遭小貨車輾過不治。

由於巷弄不及4公尺寬,男童父親立即把機車停在路旁等候小貨車經過,就在會車時,2歲男童突然連人帶椅滑落路面,頭部瞬間遭小貨車左後車輪輾過,男童父親瞬間嚇傻、心碎;消防單位獲報,火速把男童送往嘉義長庚醫院急救,惟因男童頭顱破裂,傷重不治。

法律評析

據調查統計,國內約有6成兒童平均每天至少搭乘一次機車,但是家長卻往往把騎乘機車

  • 載孩童違規超載、沒有為孩子配戴安全帽和讓孩子站在前踏板這些危險行為,認為是習以為常,而未多加注意,進而忽略掉潛藏危機。畢竟相較於汽車,騎機車就好比是肉包鐵。

    雖然市面上售有許多機車用的兒童座椅,但這些是放在踏板上,仍無法固定住,也無法防止座椅從踏板上滑落。因此原則上小孩搭乘機車是要乘坐於後座,並配戴合適的安全帽,而雙手是以可以環抱住前座大人,以及腳長則必須能踩踏在踏板上為準。

    法律規定中雖無明確指出不得將幼兒安置於機車踏板上,但依

  • 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88條,小型輕型機車不得附載人員,重型及普通輕型機車在駕駛人後設有固定座位者,得附載一人。又,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1條機器腳踏車附載人員或物品未依規定者,處300元以上600元以下罰鍰。文中貨車司將會因過失致死罪而
  • 移送法辦,孩童父親也應負起相同責任。

  •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