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詐騙手法層出不窮

LINE在台使用者超越2000萬戶,近期卻淪為詐騙溫床,案件層出不窮,提醒愛用LINE的學生,別以為LINE詐騙是老梗,照樣有人上當。

法律評析

刑事局統計,從年初迄今,歹徒透過LINE通訊軟體行騙約700多件,犯罪手法有3大類型:

1.假冒好友要求代購遊戲點數

2.借錢

3.要求協助簡訊認證

若遇這些狀況就須查證,以免上當。代購遊戲點數伎倆,是歹徒竊取LINE帳號、密碼後,假冒被害人的帳號登錄,化身好友,針對被害人LINE裡的親友發訊,請託赴超商購買遊戲點數,要求將遊戲點數的卡號、密碼拍照傳出,讓歹徒取得卡號、密碼,詐騙得手。

借錢手法同樣化身好友,發訊給被害人LINE裡面的親友,小額借款500、1000元,另也有以手機沒電,要求親友收到簡訊能協助認證,詐取電信小額付費。

至於有民眾接到朋友傳來的LINE訊息或簡訊,內容說自己剛辦了1支0809開頭的新門號,要求用手機幫他打打看會不會通,其實這支號碼是某拍賣網站的申請帳號認證電話,只要一撥通就等於確認申請帳號,接著門號就被假賣家拿去行騙。則被害人撥通申請帳號認證電話之行為,有可能會有「不確定故意之幫助詐欺」的嫌疑。所謂「不確定故意」,是指沒有直接、確定的犯罪意圖,但心裡想說就算發生了也沒有關係。實務上「不確定故意幫助詐欺」最常見的案例是,

  • 求職者於求職時提供自己的銀行存摺及提款卡予對方,而後自己的銀行帳號被詐騙集團拿去詐騙他人匯款之用,早期這種案例都會被以
  • 幫助詐欺起訴,因為檢察官會認為求職者多為有社會經驗之成年人,應該知道銀行存摺和提款卡不能隨便給人,並認為求職者是貪圖工作機會,才未加深思熟慮,而助長詐騙集團之犯行。

  • LINE最新詐騙手法(自由時報)

    ※防範LINE詐騙的三不絕招

    1. 不給個資
    2. 不點網址
    3. 不代購

  •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