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山寨文化搭便車,MIT(台灣製造)苦戰

MIT(台灣製造)微笑標章商品苦戰中國的山寨文化,不僅經濟部工業局發放的MIT微笑標章被仿冒,甚至連外貿協辦的「台灣名品展」也整個都被模仿,不僅損害國內業者的實質利益,辛苦建立的MIT產品形象與口碑亦受到嚴重的傷害。

法律評析

經濟部國貿局表示,MIT商品在中國市場受到熱列歡迎,當地發現不少不肖業者的仿冒案例。

外貿協會市場表示,

  • 仿冒的問題全球都有,不僅在中國市場,但國內廠商認為自己的品質很好,且有專利,因此不是很願意做中國市場。一下子就山寨走,可能是這個市場的特色。

    經貿官員表示,工業局去年已透過事務所遞件,在中國進行MIT微笑標章的

  • 商標申請,中國政府現正進行審核,通常約一年的時間才可審核通過得商標權。

    官員指出,商標權是屬地主義,須等到在中國取得註冊後,才能指稱對方是違反商標權而進一步要求對市場上仿冒品進行查緝。不過,官員強調,這段過渡期也不是無計可施,仍然可以指控對方是違反明顯搭便車的「不正競爭行為」,循法律途徑尋求救濟以爭取權益。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