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配錯送脆梅,吃光光險挨告

如明知宅配送錯貨品仍收下,事後又拒不歸還,將涉及刑法侵占罪,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三萬元以下罰金。

快遞錯送一箱脆梅來,收件人可以將錯就錯嗎? 新北市廖女寄了一箱醃漬脆梅,請快遞送達苗栗市劉姓女友人住處,黑貓宅急便卻烏龍送到彭女家,好巧不巧,彭女剛好也有朋友請黑貓寄點心給她,以為兩樣都是她的,簽收後將脆梅分送親友吃光光。

法律評析

本案可能涉及的法律問題

黑貓配送員事後察覺送錯,上門索脆梅,才知已被吃下肚,轉告廖女,廖女認為彭女說謊,存心不想歸還,氣的要告侵占。如明知宅配送錯貨品仍收下,事後又拒不歸還,將涉及刑法侵占罪,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三萬元以下罰金;若冒名簽收,還會多一條偽造文書罪,侵占罪屬於公訴罪,以此案為例,脆梅因尚未送交劉女,所有權仍屬廖女,即使廖女不提告,檢察官知道此事仍可主動偵辦。

黑貓宅急便表示,每個包裹都有一張配送聯、一張黏貼聯,配送員會將配送聯送出,請收件人簽收,再把貨物交給收件人,有可能是在取貨時拿錯包裹,但包裹都貼有寄件人填寫的黏貼聯,過去也曾發生送錯的例子,但收件人看到黏貼聯上名字不對,就會打電話通知領回,補送正確的貨品。此件在民事方面,廖女也可請求損害賠償,要求送錯地方的黑貓宅急便賠償損失,黑貓再向分送脆梅給親友吃掉的彭女求償。因為配送員疏失,已歸還廖女配送費二百一十元,並與彭女共同賠償五千元給廖女。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