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設小額付款,手機帳單遭盜扣

律師建議,若是未在定型化契約中提醒消費者是否開啟小額付款功能,反而預設開啟的確不妥,建議民眾遇到類似情況時可提供資料向消基會申訴。

羅姓民眾去年底收到手機帳單,發現3支不同門號帳單都多出500、1000元的遊戲點數下載費用,她隨即報警,並向客服要求將小額付款功能鎖碼,然而她質疑小額付款預設開啟,若換成不懂科技的老人家,就莫名多付千餘元費用,真的很危險。

法律評析

律師表示小額付費應由消費者申請開啟,預設開啟的確不妥

羅姓民眾指出,她的手機不曾申請上網功能,自己也不玩網路遊戲,去年12月底先收到台灣大哥大電話簡訊,通知被扣除500元遊戲點數下載費用,她察覺不對連忙通知客服,才免於繳交500元費用。不料收到亞太電信帳單同樣情形,兩筆各1000元的點數下載費要她買單,而收到帳單後才接到認證簡訊,客服除了要她去報警,還說小額付款門號申請後就可使用,除非鎖碼才能保障不再被盜扣。

律師指出,若是未在定型化契約中提醒消費者是否開啟小額付款功能,反而預設開啟的確不妥,建議民眾遇到類似情況時可提供資料向消基會申訴。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