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訂貨惡整店家,女獲緩起訴處分

本案中,被告涉以詐術造成店家不必要的運費損失,已觸犯刑法第355條詐術損害財產罪。過去故意用假名大量訂購飲料、披薩或便當惡整店家的案例,也適用同樣的處罰,可處三年以下徒刑、拘役或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金。

馮女因任職家具行的好友被開除,她為幫好友出氣,竟化名向家具行訂購數萬元的床具組,等貨物送達再以查無此人拒收,家具行發現真相不甘損失四千元運費,拒收馮女賠償金堅持提告。馮女坦承惡作劇,地檢署認為馮女舉止不可取,但已深表悔悟,依間接毀損罪嫌將她緩起訴,但須捐款四千元。

法律評析

本案被告之行為已成立刑法詐術損害財產罪

馮女涉以詐術造成家具行不必要的運費損失,觸犯刑法第355條詐術損害財產罪。過去故意用假名大量訂購飲料、披薩或便當惡整店家的案例,也適用同樣的處罰。本件馮女施用詐術使店家以為真有人訂購家具,因而損失運費,且馮女是為了替朋友出氣,所以主觀上原本就是想讓店家有所損失,故已觸犯詐術損害財產罪。檢方應是認為惡整店家的風氣不可長,許多民眾以為這類惡作劇頂多賠錢了事,但事實上仍可能觸法,可處三年以下徒刑、拘役或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金。

相關條文

刑法第355條詐術損害財產罪:「意圖損害他人,以詐術使本人或第三人為財產上之處分,致生財產上之損害者,處三年以下徒刑、拘役或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金。」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