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砍90刀殺父,孽子丟繼承權

本案中,陳男故意殺死被繼承人也就是自己的父親,且已被判死刑,完全符合《民法》繼承編喪失繼承權的法定要件,而且就算陳男父親沒有因此死亡,只要陳男被判有罪,他都會喪失繼承權。

長期失業在家的陳男吵著要分祖產,被父趕出家門要求自食其力,竟心生怨恨,仿電影中殺人手法,用生魚片刀和菜刀,埋伏砍殺父親近九十刀致死,陳母目睹人倫悲劇,痛心請求法官判兒死刑,再提民事訴訟主張剝奪兒子繼承權,板橋地院昨判陳男喪失繼承權

法律評析

法定喪失繼承權的事由

依刑法第272條規定,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者(例如父母、祖父母),可處死刑或無期徒刑。陳男故意殺死被繼承人也就是自己的父親,且已被判死刑,完全符合《民法》繼承編喪失繼承權的法定要件,而且就算陳男父親沒有因此死亡,只要陳男被判有罪,他都會喪失繼承權。喪失繼承權的事由(民法第1145條)有五款,以下詳述之:

1.故意害死被繼承人、應繼承人,或是雖未致死但因此被判刑

2.用詐欺或脅迫手段逼迫被繼承人作成遺囑,或以前述手段逼迫被繼承人撤回或變更遺囑

3.用詐欺或脅迫方式妨害被繼承人作成遺囑,或以前述手段妨害被繼承人撤回或變更遺囑

4.偽造、變造、隱匿或湮滅被繼承人的遺囑

5.虐待或侮辱被繼承人,經被繼承人表示不讓其繼承者

除第1項殺害被繼承人外,其餘只要得到被繼承人原諒、寬恕,就不會喪失繼承權。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