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重點看仔細,標購法拍屋免套牢

購買法拍屋的程序與諸多需要處理的法律事宜又常常令許多人望而卻步,甚至令有些已購買問題法拍屋之購買者頭痛不已,為了能讓您更清楚瞭解購買法拍屋的程序與各種注意事項,以下將簡單說明購買法拍屋時需要注意的幾項重點

購買法拍屋一直有很多潛在誘因吸引欲購屋的消費者,但是購買法拍屋的程序與諸多需要處理的法律事宜又常常令許多人望而卻步,甚至令有些已購買問題法拍屋之購買者頭痛不已,為了能讓您更清楚瞭解購買法拍屋的程序與各種注意事項,以下將簡單說明購買法拍屋時需要注意的幾項重點,以方便欲購買法拍屋的網友能更進一步認識『法拍屋』,進而買到一間符合您本身需求的法拍屋。由於法院進行拍賣不是以牟取利潤為目的,所以通常拍賣價格會比市場行情價格低,因而吸引越來越多人選購法拍屋。

法律評析

標購法拍屋注意事項

1.

  • 租賃權問題查明標的物是否有租賃,若原不動產的拍賣與第三者有租賃關係存在,執行法院若未排除租賃關係,則買受人(得標人)必須繼續租賃至期滿為止。另外要注意原屋主是否在拍賣前,利用假造的租賃契約,造成拍賣後仍合法佔用的情形。

    2.點交問題所謂「點交」,就是案件拍定後,法院會安排時間,陪同拍定人將標的物點交清空。

    3.抵押權問題確定「拍定後抵押權是否塗銷」,可避免日後的產權糾紛。

    4.優先購買權查明標的物是否有第三者具有優先購買權。如地上權、典權人、承租人或該標的物為農地等,否則一旦有上述情形,再加上有優先購屋權人時,即使得標也屬無效。

    5.產權移轉限制注意標的物是否有產權移轉限制(如國宅),若想投標之標的物有條件限制,要先查明轉移的條件是否相符。


    觀看法拍屋公告應注意的重點

    1.標地物種類分為房屋與土地兩種。

    2.底價及保證金保證金所指定的條件,須確實注意有一般金融機構皆可。

    3.地址須確實瞭解地址所在地,否則拍定後,除法院有疏失外,一概自行負責。

    4.點交與不點交注意筆錄所載的內容。
     

    (資料來源:誠信法拍屋、記者潘杏惠整理)

  •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