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奔跑噪音擾鄰 飼主賠30萬

 

迷你臘腸犬走起路來搖搖擺擺,發出「拍達」 、「拍達」聲響,相當惹人憐愛,沒想到卻讓飼主吃上官司!新竹縣一棟住宅大樓4樓陳姓住戶,被控所養的迷你臘腸犬,每天抓地板製造「扣、扣、扣」聲響,樓下工程師一家4口被吵得精神耗弱就醫,憤而提告。新竹地院以有證據顯示,樓上的狗的確在凌晨時發出噪音,判陳姓住戶應賠樓下30萬元。
 
樓下一家4口精神耗弱
 
住3樓的新竹縣35歲林姓男子指控,樓上的陳姓住戶從96年間開始養狗,每天深夜,迷你臘腸犬都會發出狗爪摩擦地板聲音,他反映多次,樓上住戶卻變本加厲,不時在深夜傳出拖椅子、腳步聲,甚至拿鐵鎚敲打,他們家兩個小孩白天上課因此精神不濟,夫妻倆工作也受影響,要求100萬元精神慰撫金。
 
陳姓住戶向法院辯稱,林姓住戶經常到他們家反映噪音問題,他們依要求在深夜時段放輕腳步,但集合住宅本來就難免會有隔音不良問題,結果樓下住戶不滿,經常亂按他們家電鈴、關閉瓦斯、自來水總開關等惡作劇,而且大樓管委會也沒禁止住戶養寵物。
 
法官調出去年11月間,林姓住戶向警局的報案紀錄,傳喚警員、鄰居住戶等人作證。警員證明凌晨時段,前後3次前往林姓住戶家中,發現天花板的確傳出「扣、扣、扣」聲響,上樓勸導陳姓住戶,也發現陳女飼養的狗,的確在抓地板發出聲音,因屢勸不聽,警方依社會秩序維護法開出3000元罰單。
 
法官認為,陳姓住戶自承集合住宅隔音不好,就應該在深夜時間對寵物進行適當的管束,而非放任奔跑製造聲響影響住戶安寧;而原告因長期睡眠品質不佳,有精神科醫療診斷為憑,被告侵害原告身體健康,考量雙方財務狀況,判陳女應賠林男30萬元,全案還可上訴。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