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貨車趴趴走,行動火藥庫

依規定,貨車運送高空煙火類爆竹時,須向起運地或車籍所在地監理機關申請「臨時通行證」,並向沿途警政單位申請路權,且向起運地消防機關報備,但顯然並未落實、形同具文

釀成四死三十五傷慘劇的新北市五股區「新興堂金紙舖」大爆炸,曝露「亡命貨車」趴趴走的大危機!肇禍的這輛大貨車,前晚疑載相當於一噸重黃色炸藥威力的中國製高空煙火,從三芝出發,一路趴趴走,卻未見任何安全管制,釀災地雖在五股,但貨車沿途所至之地均蒙受超級危機,難怪爆炸受災戶知悉後,有人痛斥「簡直放任火藥庫在市區隨處移動!」籲請政府立即亡羊補牢,莫再發生第二次悲劇!

法律評析

煙火貨車成行動彈藥庫,政府應如何把控

造成這次大爆炸的煙火,現場殘存若干未爆彈,有「十發扇型銀尾炸霞草」、「紅爆竹禮花彈」,根據上面標籤編號顯示,它是中國湖南省瀏陽市「東信煙花集團」製造。「禮花彈」上貼有「燃放特別警示」,說明它是「A級高空禮花」,須由專業人員燃放,並在公安或消防的監督下使用,燃放人員須有公安機關頒發的「燃放操作證」,並要求嚴格按照說明操作,否則一切後果自負。

依規定,貨車運送高空煙火類爆竹時,須向起運地或車籍所在地監理機關申請臨時通行證」,並向沿途警政單位申請路權,且向起運地消防機關報備,但顯然並未落實、形同具文。

針對消防署「大量開放爆竹煙火進口卻未落實管理」,監察院去年1月7日就提出糾正;消防署則說,去年6月已修法要求業者,須申請通行證並向當地消防機關報備,並視情節輕重暫停業者進口一個月到一年。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