僱主欠薪重罰 最高30萬

僱主欠薪,勞工可向勞工局提出申訴,若雇主有積欠工資事實,將依照勞基法79條開罰2-100萬罰鍰。

僱主欠薪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昨初審通過《勞基法》修正案,大幅提高罰則,黑心僱主未來若讓勞工超時工作、欠薪、不給加班費,罰鍰從現行最高6萬元提高到30萬元,勞委會還將把違法業者及負責人姓名公布在網站上。勞團更建議勞委會把違法企業名單印在繳費單背面,提醒民眾注意。


超時罰則一併加重
這是《勞基法》實施26年來首度提高罰則,勞委會統計,每年都有超過1000家企業因違反《勞基法》受罰。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說,修法不僅提高罰鍰,還增列公布姓名條款,未來擬在勞委會網站,公布違反《勞基法》廠商名單,旁邊也會公布值得表揚的廠商,如「友善職場」獲獎者,同步給勞工參考。
勞委會上周才把《勞基法》修正案送行政院,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昨通過綜合藍、綠立委提案版本,罰則比原本勞委會研擬的還重。其中罰金最重的強迫勞動從15萬元提高至75萬元;僱主常犯的欠薪、超時工作、不給加班費的行政罰鍰則從6000至6萬元調高為2萬至30萬元,並公布違法業者名單。
綠委黃淑英說,罰則太輕使僱主寧可繳罰鍰,也不願守法。藍委侯彩鳳說,提高罰鍰可嚇阻僱主,「法案通過是五一勞動節前送給勞工的大禮。」


工總:恐加深對立
工總理事長陳武雄聽到這消息後馬上嘆了一口氣、無奈說:「怎麼台灣越來越像社會主義或是共產主義的國家?政府該做的都沒有做,現在一會是調漲基本薪資、一會又是勞方超時工作要公布企業負責人名字,這樣恐會造成勞資雙方對立,資方投資也會綁手綁腳。」


工程師盼不再爆肝
科技業工程師陳先生說,原本只罰6000元,大老闆都罰不怕,希望提高罰鍰之後可以改善環境,讓員工不要再繼續爆肝。
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說,科技大廠不怕罰鍰,賣1張股票就可以繳3張罰單,公布姓名較有嚇阻作用,「勞委會應把違法業者名單印在國民年金繳費單背面,提醒失業者到黑心企業求職時要小心。」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