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稱市佔率第一 生寶遭罰50萬

因前總統女婿趙建銘代言臍帶血廣告而聲名大噪的生寶公司,被檢舉九十三年底起在廣告中宣稱是「市佔率第一」等內容,為虛偽不實,遭公平會裁罰五十萬,生寶主張並無廣告不實行為;最高行政法院審理認為,就九十三年臍帶血市場營業收入,訊聯營業額高於生寶公司,生寶的廣告內容不實在,昨判決生寶須繳五十萬罰鍰確定。

93年營收 訊聯高於生寶

生寶生物科技被人檢舉,九十三年十一月至九十四年十一月間,在媒體和文宣中宣稱「台灣第一、市佔率第一」、「市佔率超過五十%、超過一半的準爸媽選擇生寶臍帶血銀行」等內容,已違反公平交易法廿一條規定,有虛偽不實等情形。

公平會調查後,認為違法事證明確,要求生寶立即停止刊登相關文宣,並裁處五十萬元;生寶不服,打行政訴訟。

生寶指出,依訊聯生物科技九十四年上半年的銷貨收入為一億一千零五萬,而同時期生寶公司的銷貨收入淨額是兩億多元,廣告「刊登」時,生寶確為市佔率第一無誤。

最高行政法院認定,單以營業額無法精確計算出市佔率,經核算經濟部等單位的資料,九十三年臍帶血市場的營業收入,訊聯公司的臍帶血營業額高於生寶公司,加上生寶廣告刊登時間為九十四年初,但一般事業的年度財務結算大多僅計算到九十三年底,可知當時生寶的市佔率並非第一,公平會裁罰於法有據。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