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異想天開變造發票,兩百萬落空還罰九萬

提醒民眾切誤因一時的貪念用塗改、筆描、剪貼等方式偽造或變造統一發票,偽造或變造統一發票之行為會觸犯刑法第210條偽造變造私文書罪,得處以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如變更發票者拿假的中獎發票去銀行或郵局兌獎,則此行為會觸犯刑法第216條,行使刑法第210之文書者,依偽造、變造私文書之規定處斷

統一發票頭獎鬧雙胞?不過郵局行員發現頭獎已有人領走,仔細觀察後,才發現其中有個數字疑似被竄改,於是私下報警,將冒領統一發票的范姓婦人逮捕。范姓婦人堅稱發票是在市場撿到,不過法官認為是卸責之詞,審理後依偽造文書罪名,判處范姓婦人三個月徒刑。如易科罰金,范姓婦人冒領兩百萬不成,一時貪念卻要付出九萬元的代價。

法律評析

盜領發票頭獎,偽造發票阿罵遭逮

本件范姓婦人於98年底持頭獎的統一發票,前往位於新竹市鬧區的郵政總局領獎,不過行員發現頭獎已被人領走,仔細查看發票後,發現7個阿拉伯數字中,有4個號碼有明顯的凸起,疑似由其它的發票剪貼變造,依統一發票給獎辦法第15條規定:「以不正當方法套取或冒領獎金者,應追回其獎金,主管稽徵機關並於取得相關不法事證後,移送司法機關究辦。」本件的行為人范婦於領獎時即被行員發現該中獎之統一發票有異,故無兌換獎金予范婦,然范婦仍有涉及刑責,其行為已觸犯刑法第210條偽造變造私文書罪:「偽造、變造私文書,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發票是收據,為什麼屬於私文書?在法律上,統一發票是商店記載買賣雙方的交易過程和賣方收到價款所開出的證明文書,具有私文書的性質,所以算是私文書的一類。
 

提醒民眾切誤因一時的貪念用塗改、筆描、剪貼等方式偽造或變造統一發票,偽造或變造統一發票之行為會觸犯刑法第210條偽造變造私文書罪,得處以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如變更發票者拿假的中獎發票去銀行或郵局兌獎,則此行為會觸犯刑法第216條,行使刑法第210之文書者,依偽造、變造私文書之規定處斷,也就是最重可以判處五年有期徒刑,偽造文書後持之以行使,此時偽造行為和行使行為係行為單數,分別成立210條的偽造私文書罪和216條的行使偽造私文書罪,大多數判例認為,偽造文書為低度行為,應為行使偽造文書的高度行為吸收,故此時僅成立216條。即使兌換過程中,被銀行或郵局人員立刻識破,沒有受騙付款,行為人還是會觸犯刑法第339條第3項的詐欺未遂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