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購遲出貨 消基會:可求加倍還訂金

許多業者越來越喜歡用「開放預購」手法促銷,消基會呼籲,消費者應該看清楚購單的出貨日期,如果業者延期出貨,消費者可主動解除契約,並要求返還訂金兩倍,或者寄出存證信件,限定日期出貨。

許多業者越來越喜歡用「開放預購」手法促銷,消基會呼籲,消費者應該看清楚購單的出貨日期,如果業者延期出貨,消費者可主動解除契約,並要求返還訂金兩倍,或者寄出存證信件,限定日期出貨。(陳映竹報導)

王先生在今年世貿展預購Nikon新型相機D7000,當時廠商以開放預購的手法,吸引大批消費者下訂金一千元,但是到了取貨日期,卻還沒有收到任何領貨通知。除相機案例外,最近熱門的iphone4預購,消基會針對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調查,發現業者雖無要求預付訂金,但也無明確告知消費者明確的取貨時間和出貨量。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表示,業者可以用預購方式招商,但不應該收了訂金卻不如期交貨。如果沒有足夠的供貨量或是明確的到貨時間,業者就不應該對消費者大作廣告。

預購促銷活動越來越興盛,蘇錦霞呼籲,主管機關行政院消保會應該制定管理規範,一般3C產品單價高,最嚴重的問題就是業者倒閉危機,如果廠商收取訂金卻惡意倒閉,或是一再延遲交貨時間,對消費者相當不公平。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