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遭威脅,民眾可申訴

立法院日前修正都市更新條例,強制「釘子戶」拆遷,引發民眾憂心權益受損。對此,內政部長江宜樺今天表示,建商推動都更,住民可以拒絕;若感到威脅,可向營建署申訴。

立委賴士葆上午在內政委員會質詢表示,建商在推動都市更新過程中可以根據都更條例,強迫拆遷房屋,讓民眾心生恐懼,民眾該如何保障權益?

江宜樺答詢表示,政府雖然在大方向支持都更,特別是針對沒有逃生、消防設備的舊式公寓;但政府也擔心有人會假都更之名,破壞有古風、文化味道的地方。

他說,都更雖然是規範,但不代表建商可以藉都更條例橫行無阻。建商推動都更,個別住民如果沒有辦法被說服,當然有權利可以拒絕;民眾如果感受到威脅,可以向營建署申訴。

至於如何與地方凝聚共識,有助推動都更?江宜樺說,內政部最近通過的法令中,有鼓勵住民自己也可以組成都更團隊,政府會補助都更設計費用。為加強宣導都更,營建署已成立都更專案辦公室,未來會選擇幾個地點,主動啟動都更列車前往各地宣導。

賴士葆追問,國家推動重大公共建設遭到民眾抗爭的情形層出不窮,像台電正草擬提供容積率獎勵的方案,鼓勵民眾配合台電興建設施,內政部支不支持這樣的做法?

江宜樺說,「原則上可以」,這是政府可用工具之一。地方政府只要在管制容積率總量、不影響城市整體風貌前提下,為方便設施興建,可以自行判斷,內政部不會反對。

出處來源:中央社 記者周永捷台北27日電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