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稱按件計酬,雇主藉口扣薪違反勞雇契約

根據民法的規定,勞資雙方所簽訂的僱傭契約(勞動契約),當一方有爲他方提供勞務,他方就應給付報酬。若因員工疏失造成公司損失,僱主也應循法律途徑求償,不得以此為由扣薪。

台中傑樂亞公司主要承包政府機關檔案掃描工作,日前兩名工讀生投訴媒體,指公司待工讀生離職後,僱主才挑剔工作有瑕疵,藉此扣薪不發。對此傑樂亞公司股東陳文雄說,原本應徵工讀是設定「案件計費」的承攬契約,才對瑕疵件扣薪。
但查看承辦人與工讀生簽署的契約,是勞動契約,且上面還註明工讀生受傑樂亞指揮監督,雖公司辯稱是「當初公司承辦人,的確和工讀生簽錯了契約(指勞動契約)」,但根據法律規定,勞動契約就應給與薪資才合理。


 

法律評析

想扣就扣?雇主可不能亂來

根據民法的規定,勞資雙方所簽訂的僱傭契約(勞動契約),當一方有爲他方提供勞務,他方就應給付報酬。而本案中傑樂亞公司與工讀生顯然是屬於勞僱關係,公司應給與薪資報酬。雖公司表示工讀生工作有瑕疵,但若因員工疏失造成公司損失,僱主也應循法律途徑求償,不得以此為由扣薪,故傑樂亞應依約給付工讀生薪資及投保勞保。
若勞工遇到類似爭議,應向勞工單位申訴。

  •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新聞]

  • 外勞控雇主拐騙扣薪 月領8K捕魚充飢

  •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