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玫瑰少年葉永鋕,莫忘尊重不同性別特質

紀念十年前意外身亡的玫瑰少年葉永鋕,包括性別人權協會、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等多個團體,呼籲校園重視多元性別,任何人不因性別氣質、或性傾向不同,而遭受排擠、歧視、霸凌等不平等待遇和傷害。葉永鋕因為被歸類為娘娘腔,不敢在下課時間上廁所,卻導致錯過急救而喪失寶貴生命和無限前途。

玫瑰少年葉永鋕,小時後最愛玩鍋鏟炒菜,曾經陰柔的個性也讓葉媽媽帶著去給醫生檢查。醫生說葉永鋕並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父母的觀念,葉媽媽放手讓葉永鋕發展。十年前的4月20號,葉永鋕因為不願意上廁所時受同學嘲弄,於是在下課前五分鐘,請求老師准許上廁所,卻一去無回,倒在血泊中。葉永鋕的死讓當時正在醞釀的兩性平等教育法提昇到更寬廣開明的性別平等教育法,其中第12條和14條特別提到,學校應尊重學生與教職員工的性別特質及性傾向,對因性別或性傾向而處於不利處境的學生應積極提供協助,改善其處境。明白指出性別不是男女二元,任何性別特質都不應受歧視。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秘書長賴友梅建議,同志議題、性別特質議題等都可以在相關教學活動中被討論,並且從中學習尊重不同。

過去不被接納的孤單,不能被標籤為不同而更無助。葉永鋕事件成為各校輔導室最沉痛又最深刻的教案。教育部也委託拍攝玫瑰少年教學影片,以葉永鋕事件為出發,提供給各校教學使用。

出處來源: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