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查核驗證登錄,阻絕黑心商品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去年一年抽驗的不合格商品,共有2409批,近兩成來自中國,日本茶葉及水果竟也發現殘餘農藥,排名第二。局長陳介山指出,過去實施邊境查核作業仍有不足,今年將強化實施「驗證登錄商品邊境查核作業」,將不合格商品阻絕在境外,不讓黑心商品進入台灣。

「杜絕不安全消費商品將是今年的重點工作。」陳介山說,標檢局將對危害風險性較高的驗證登錄商品,進行邊境管制查核,並檢討現行的查核或驗證制度,將可能的疏漏洞口堵起來,「雖然不可能做到,我還是希望商品能百分之百安全無虞,我們會盡量努力去做。」

年整年來自中國大陸含香港產品,不合格461批,但一向被認為生產過程嚴謹的日本,竟然以381批名列第二,比例15.82%,令人相當意外。標檢局二組組長張文彬表示,日本商品中,驗出不合格成分的,以茶葉、蘋果、梨子、柑橘等農藥殘留問題為大宗。

對於不安全商品來自中國及香港比例偏高的問題,陳介山表示,今年將加強邊境檢查把關,並在發現不合格商品之後,立即通知對岸的對口檢驗單位,同時對進口商品,也會加強市場的抽驗。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各地都有年貨大街,陳介山指出,近日起已陸續對全台各地年貨大街加強抽檢,提前在販售前就檢查,以扼止不合格商品進入市面。他強調,「不會只抽驗一次,會查驗好幾次,以免檢查完後,商家便以次級品或未檢驗商品充上等貨。」

出處來源:台灣醒報【記者林永富報導】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