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T 狀告三星、LGD與友達壟斷價格

LGD、夏普與華映(2475)去年與美國司法部就壟斷面板價格案認罪並達成和解後,引發連鎖效應,AT&T於20日也向美國法院遞狀申告三星、LGD與友達(2409)等六家面板廠壟斷液晶面板價格,AT&T表示,該公司購買了超過300種手機轉售給客戶,而這些手機價格均因上述壟斷行為而遭提高。

友達表示,目前尚未收到相關文件,無法對此作任何評論。

相較美國司法部對台、日、韓面板廠提出價格壟斷訴訟,此次是首度由下游業者提告,業界擔心,因為有美國司法部的判決前例可援用,若效應蔓延,面板廠接下來類似的告訴恐怕接二連三。

從2006年以來,台、日、韓三地面板廠即因2001-2006年涉嫌價格壟斷,先受到歐盟日本韓與美國貿易委員會調查與控告,其中,LGD、夏普與華映在去年11月認罪,遭美國政府處以共計5.85億美元高額罰款,引發市場高度關注,友達與奇美電(3009)迄今仍在告訴中,並未認罪。

不過已有國內投信法人試算,美國政府對華映與LGD要求的罰款約是2001-2006年營收的1%,一旦調查結果證實友達與奇美電有罪,則友達與奇美電將分別遭處2.7億美元與1.9億美元罰鍰。

但最值得擔心的是,因為有美國司法部的判例,AT&T恐怕只是第一家跳出來求償的下游廠商。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